v

恩寶媽,新聞專業出身,家有4歲ASD女孩,一邊拼職場一邊帶娃,用文字記錄恩寶成長的同時,希望讓更多的人了解ASD兒童。

上篇,我的文章超讚,媽媽在家為4歲自閉症女兒特別佈置後,居家干預效果翻倍,講解瞭如何在家中為孩子創造結構化環境,受到不少爸媽喜愛,還得到了鄒小兵教授的肯定與建議。

老母親表示收到了極大的強化,今天,就和大家分享,我是如何製作視覺提示活動流程表。

這對譜系娃干預絕對是一大利器!特別是居家干預教學,必不可少。

第一次接觸視覺提示這個概念,是在鄒小兵教授的微課收藏版!《自閉症孩子小明的一天》居家干預全集!上,在講述居家干預的方法中,鄒教授多次提到了視覺提示,作為一個剛剛入門自閉症干預的萌新家長,我著實被震驚了:居然有這種有效簡單又省心的輔助方式。

01

我們為什麼要用視覺提示

我給恩寶用視覺提示的目的無非兩點:

1.撤銷或降低輔助等級。

春藥 催情 迷姦藥 春藥商會 春藥效果 春藥成分 春藥用法 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 女偉哥 失憶水 FM2 日本性奮劑

很多日常活動,如上廁所,恩寶都需要在我的輔助下才能完成,例如語言輔助和肢體輔助,每當我撤銷輔助,恩寶就會出問題。

舉個例子:上廁所的流程對於普通孩子來說很簡單,但對於恩寶,她在大小便時,每一步都要我提醒她,如果自主去廁所,總是忘記幾步。

剛開始我會手把手教,後來就在廁所門口喊:上完快起來!擦屁股了嗎,記得沖水!

長此以往,除了忍受臭臭的味道以及喉嚨幹啞的痛苦體驗,我最擔心的是孩子會變得依賴輔助。

但視覺提示的方法完美解決了我的問題,恩寶變得可以根據圖片提示完成上廁所的流程。

2.幫助孩子建立時間觀念和先後順序的認知。

譜系寶寶很難理解抽象概念,比如先後。

每次我們外出回來,老母親都得追在她屁股後面喊:先洗手,然後才能吃東西。

可恩寶就會一臉茫然地拿起桌上的食物直接吃起來,我只能上手搶奪,她情緒好的時候,還能接受,但大部分時候都會引發情緒問題,但用視覺上的活動流程表,來幫助她理解先後關係和時間就很輕鬆了。

02

如何在家運用視覺提示

春藥 催情 迷姦藥 春藥商會 春藥效果 春藥成分 春藥用法 日本淑女剋星精華素 女偉哥 失憶水 FM2 日本性奮劑

講述視覺提示方法之前,我想先說一下視覺提示方法運用的前提:

視覺提示一定要符合孩子的認知能力;

孩子需要具備一定的模仿能力;

我之前提到在微課看到《小明的一天》,那時候恩寶還不到3歲,但我是在她4歲才開始用視覺提示的,因為她3歲時還沒有對生活活動的認知能力,看到圖片她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,也不知道她正在進行的這項活動叫做:洗手、刷牙、上廁所……

而現在,她對日常生活的活動已經有了一定的認知,我才開始運用這個方法。

有了以上前提後,接下來就是如何用好視覺提示了。

其實這方面我也是新手,就舉兩個我自己的小例子,一個是日常生活自理的視覺提示,另一個是一日活動流程表。

日常生活自理提示

在教一些比較複雜的生活技能時,我會給恩寶做視覺提示,比如上廁所,我就做了一個簡單地視覺提示,貼在衛生間裡,每次恩寶上廁所的時候,一扭頭就能看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8825660 的頭像
    8825660

    8825660的部落格

    88256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